《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读后感2000字
这几天似乎心情平复了些,所以想说一说这本书,林奕含笔下的失乐园。以前我总觉得文学是纯净的,高尚的,却不曾想这是用来捆住女孩的绳索,成为罪恶作案的工具。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在畅销书排行榜里,后来才得知这本书是作者的绝唱。说来也讽刺,人们总是在作者死了才会才去关注她,看着畅销书排行榜上列着《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我尽量努力不去想,这是作者以死换来的关注,太难过了。
越写越火大,之前断断续续硬着头皮看完,心中的火无处发泄,突然发现其实我什么也做不了,我帮不了思琪,我也帮不了作者林奕含。想着我就颓了,躺床上一天,什么也不想说,什么也不想做,巨大的悲痛袭来,无法全盘接受只能细细咬碎慢慢消化,可我根本无法想象林奕含在写下这本书时所经历的。
房思琪爱文学,李国华也以此为契机,以文学之手靠近房思琪,当了解到房思琪有很高的自尊心后他就知道自己志在必得了。
“当一个女孩受到侵害时,全社会都是帮凶。”我非常同意这种说法,确实,李国华以令人作呕的畸形文学和思琪的自尊心将思琪攥在手中,可她身边的所有人,无论是她的父母还是知心姐姐伊纹都和她最好的朋友怡婷都在纵容着这种罪恶,他们都是围观一场屠杀的旁观者。
当思琪以试探的口吻对妈妈说“听说学校里有一个同学和老师在谈恋爱”“谁?”“不知道”“小小年纪就这么骚”就这样,思琪就不说话了。绝大多数家长总是忽视性的教育,总以为“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教育也是如此。”却不知道在性教育中他们将永远缺席,他们旷课了,却还自以为是还没开学,所以才会在“老师”这个头衔光环下看不到底下的丑恶,任由李国华随意带走思琪。
文中有一句话,说伊纹就像长大的房思琪。伊纹在外人看来有着完美的婚姻,嫁入了豪门,丈夫曾在国外留过学,不论是家庭背景,还是个人的谈吐举止,都那么优秀。可只有伊纹知道,在外人看来如此完美无缺的人却在每个应酬回来的深夜不停的殴打她。所以伊纹在夏天一直穿长袖来掩饰自己身上的伤,作为给思琪和怡婷读文学的知心大姐姐,从夏天的长袖和伊纹的眼泪中,思琪和怡婷心里是知道的。作为两个小女孩的榜样,她却一昧忍受丈夫的暴力,在文学里寻求慰藉。她如果进行反抗,给所有侵害给予回击,用行动告诉思琪“不用害怕,勇敢去斗争”会不会好一点?
“老师”这个职业光环下好像让人有与生俱来的信任。不止小孩会有,成年人也会有。怡婷就是这样,对老师有莫名的好感,甚至会有“以后要嫁给李老师”的念头。曾很多次对思琪说李国华有多么多么博学,多么温柔。却不知道说的每个字都在思琪读书笔记好句摘抄及感悟赏析的心中割一刀。说你不知情吧,还可以理解。可最终思琪都对你说出真相了揭露了李国华丑恶嘴脸,你却是这种让人横刀夺爱,觉得思琪背叛了朋友的反应,让我疑惑,让我火大。正是这种反应压碎了思琪心中最后一根稻草,唉,不说了。
最后伊纹对怡婷说:“怡婷,你才十八岁,你有选择,你可以假装世界上没有人以强暴小女孩为乐;假装从没有小女孩被强暴;假装思琪从不存在;假装你从未跟另一个人共享奶嘴、钢琴,从未有另一个人与你有一模一样的胃口和思绪,读后感你可以过一个资产阶级和平安逸的日子;假装世界上没有精神上的癌;假装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有铁栏杆,栏杆背后人人精神癌到了末期;你可以假装世界上只有马卡龙、手冲咖啡和进口文具。但是你也可以选择经历所有思琪曾经感受过的痛楚,学习所有她为了抵御这些痛楚付出的努力,从你们出生相处的时光,到你从日记里读来的时光。
你要替思琪上大学,念研究所,谈恋爱,结婚,生小孩,也许会被退学,也许会离婚,也许会死胎。但是,思琪连那种最庸俗、呆钝、刻板的人生都没有办法经历。你懂吗?你要经历并牢牢记住她所有的思想、思绪、感情、感觉,记忆与幻想、她的爱、讨厌、恐惧、失重、荒芜、柔情和欲望,你要紧紧拥抱着思琪的痛苦,你可以变成思琪,然后,替她活下去,连思琪的份一起好好地活下去。”怡婷点点头。伊纹顺顺头发,接着说:“你可以把一切写下来,但是,写,不是为了救赎,不是升华,不是净化。
虽然你才十八岁,虽然你有选择,但是如果你永远感到愤怒,那不是你不够仁慈,不够善良,不富同理心,什么人都有点理由,连奸污别人的人都有心理学、社会学上的理由,世界上只有被奸污是不需要理由的。你有选择——像人们常常讲的那些动词——你可以放下,跨出去,走出来,但是你也可以牢牢记着,不是你不宽容,而是世界上没有人应该被这样对待。思琪是在不知道自己的结局的情况下写下这些,她不知道自己现在已经没有了,可是,她的日记又如此清醒,像是她已经替所有不能接受的人——比如我——接受了这一切。
怡婷,我请你永远不要否认你是幸存者,你是双胞胎里活下来的那一个。每次去找思琪,念书给她听,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想到家里的香氛蜡烛,白胖带泪的蜡烛总是让我想到那个词——尿失禁,这时候我就会想,思琪,她真的爱过,她的爱只是失禁了。忍耐不是美德,把忍耐当成美德是这个伪善的世界维持它扭曲的秩序的方式,生气才是美德。怡婷,你可以写一本生气的书,你想想,能看到你的书的人是多么幸运,他们不用接触,就可以看到世界的背面。”
可是林奕含并没有说服自己。
特别喜欢罗翔老师说的“如果自由不被限制,一定会导致强者对弱者的剥削。”世界上有不尽其数的李国华,而你要如何救房思琪?社会中的法律是否完善,教育水平如何?是否能刨开滋养罪恶的土壤,让房思琪奔跑在阳光盛开的青草地,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