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万种死法》读后感2000字
《八百万种死法》读后感2000读书笔记好句摘抄及感悟赏析字!
01、关于死亡的一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很有钱的商人,他有四个老婆。第四个老婆最受商人的宠爱。他给她买最奢侈的华服、买最珍贵的珠宝来打扮她,买来世界上最好的美食给她享用,走到哪儿就把她带到哪里。
三老婆是一个精明睿智的女人,商人让她为自己打理钱财,也经常向外人炫耀她的能力,但也会害怕有人觊觎这个妻子。二老婆是商人的红颜知己,盈盈解语,在商人烦闷的时候,总是得到她的贴心宽慰,遇到难题也会为他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大老婆是商人的原配,一直为商人打理家务。可惜的是,人老珠黄,色衰而爱弛。商人常常会忘记她,也不会照顾她的感受。
后来,商人得了重病。他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可是不舍得凡俗的一切,想要让自己的妻子们给自己陪葬。
于是他去问自己最宠爱的四老婆。四老婆一听,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什么,我怎么可能给你陪葬!”
他觉得很难过,又问自己的三老婆。三老婆冷笑道:“等你死了,我就会另嫁他人,带着你的钱远走高飞。”
商人被打击到了,去找二老婆。二老婆很温柔地握着他的手说:“亲爱的,对你的离世我会很伤心,可是我还有我自己的人生。虽然我不会给你陪葬,但我一定会永远记得你,怀念你。”
临终的时候,商人躺在床上,正以为自己的将要孤独终老的时候,他的大老婆来了。她哭着对商人说:“我已经服下毒药,将陪着你一起死去。”
当然,聪明的你已经看出来,这商人和四个老婆的故事,人物各有隐喻。商人即是世上的你我他,四老婆是人的肉体,三老婆是人的财物,二老婆是人的亲友,而大老婆,则是指人的灵魂。
人一旦死去,肉体是最先离开的,财产会被瓜分,亲友会伤心哭泣,真正陪我们走到最后的,只有我们的灵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是儿孙环绕、寿终正寝而死,抑或战死沙场、马革裹尸,乃至在路边冻毙、尸骨无存……死亡并没有什么不同,所有人都是孤独而死。
02、关于孤独的一个隐喻
我想,这也正是小说《八百万种死法》标题的由来。每个人都会孤独死去,每个人的孤独都不尽相同。在这个意义上,每次死亡都不相同。纽约有八百万人口,就有八百万种孤独,就会有八百万种死法。
《八百万种死法》,是“爱伦·坡终身大师奖”得主劳伦斯·布洛克的代表作。传说中,梁朝伟先生非常喜欢这部著作,四次恳求合作,希望能出演本书主角。
为什么?小说的男主角,是一个孤独的酒鬼侦探,故事起源于一个美丽的应召女郎试图脱离皮条客,向酒鬼侦探求助。酒鬼侦探马修一边试图摆脱自己的酒瘾,一边完成委托,同时还承担着前妻的赡养费。他孤独吗?他孤独的。他穿梭在一间又一间酒吧里找一个可能不存在的人,他一次又一次地参加戒酒协会,又随时都给自己找借口打破戒酒。他有一点善良,也有一点同情心,也愿意承担对前妻的责任。
但是他戒不了酒,他更没有办法长期维持一段感情。无人陪伴。梁朝伟为什么会喜欢这个角色呢?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梁朝伟身上有一件轶事:读后感当他不开心的时候,他会买一张飞机票去伦敦,默默地在广场上喂鸽子。两个小时以后,他在坐飞机回到香港,第二天若无其事地继续生活。而伴随着故事发展的,是一场在城市底层的冒险,揭开了五光十色的繁华城市下,光怪陆离的底层人的生活。
在这里,无所谓高尚还是堕落,人们用各种手段谋生,有得意也有失意。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这样不计后果,不为明天负责的生活态度,又何尝不是一种深入骨髓的不安感?因为无法守护,而分外想要抓住今天。因为没有长久的承诺,索性孤独地生活。在孤独这个大命题下,国际影帝梁朝伟,与陋室街巷间穿行的马修,达成了某种精神上的共鸣。
03、关于小说的一点想法
作者获得的“爱伦·坡奖”,是为纪念侦探小说的鼻祖埃德加·爱伦·坡设立的。在爱伦·坡的小说里,“死亡”是最常见的主题——他认为,这个主题能够在情感上扣住读者心弦,达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性。
我的一些朋友读了《八百万种死法》,会说他们抑郁了几天,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部小说无疑也是达到了统一效果的。但是,一部只有负面情绪的小说,真的可以流传如此之广吗?就像浑身忧郁孤独气质的梁朝伟,并不会真的因为孤独而蜚声中外一样,这部小说自然有其独特的精神气质。
作为一部硬汉派推理小说(即主人公是能打、耐打的硬汉侦探,小说本身的推理性质不强,着重在侦探的个人传奇经历的描写上的一类小说),本书更多地倾向于写传奇而非推理,情节并没有“007系列”那样的紧张刺激,却依然扣动人心,靠的就是与读者之间形成的广泛共鸣。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或多或少都是觉得孤独的。虽然不能说,人人都是一座孤岛,至少常会有“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可与人言者无二三”的感慨。当一本书能够呼应、显现化这种感慨的时候,自然也就是受到读者喜爱的时候。
即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孤独,但都是孤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