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跟风说李敖是大师的那些人,到底读过没读过李敖的文字。
李敖的杂文,技法上一言以蔽之:剪刀糨糊。立意上十有八九,是诡辩与构陷。单凭这两点,就不能算是一个好的杂文家。更不用说他唯利是图、随风飘摇的立场了。杂文家没有风骨,与刀笔师爷何异。
他的杂文虽然技法单一、品格低下,至少比他别的文体要好。
他完全不会写散文,回忆旧事时,要么说着说着就骂人,要么说着说着就吹牛,这两件事是华人中老年男子在酒桌上最常干的事。
他写的诗,完全是顺口溜。一个“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吹了一辈子。
他的小说,要么眼高手低,如《北京法源寺》;要么拿着肉麻当有趣,如《上山上山爱》。
所以,李敖说自己独占几百年来写白话文的前三把交椅,完全是小丑谑言。
人品的事就不细说了。毕竟是不是大师跟人品好不好严格来说不能挂钩。只想说一点,他年轻时的血性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他唯利是图的本质。其实唯利是图和明哲保身完全是两回事,不是所有唯利是图的人都会表现得谄媚、软骨,李敖式的唯利是图,要高明得多了。
另外,“有知识、没学问”这句话,简直就是为李敖量身定做的。李敖很喜欢吹他的藏书,其实作家里面谁的藏书都不会少,但别人都不会把藏书成天挂嘴边上。李敖的这个行为,跟某球星接受采访时说的“我觉得自己该读书了,就去新华书店买了五万块钱的书”本质上没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