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不抱怨的世界》读后感2000字
曾经年少的我们总认为人生是无忧无虑、多姿多彩,总觉得这么一副纯白的画卷可以由我们任意挥洒。渐渐地,我们长大了,却不知曾经美好幻想已渐离渐远,取而代之的是各种不如意、各种抱怨、各种悲天悯人的叹息!那么,你愿意被这样的生活所奴役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每个人都想做生活的主人,可是各种无谓的抱怨充斥着你的生活,让你的生活七零八落,又怎能不被奴役?或许,我们可以试一试换一种人生的活法!
“少年不识愁滋味”,年少时的我们肆意享受生活之乐。而今却识尽愁滋味,也正如此,我们总会抱怨各种不公:“为什么我的生活是这样的,为什么我就不能成为工作上的佼佼者,为什么我总是没有机会”?殊不知,此时的你已被抱怨吞噬了你的头脑。曾几何时,我也如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有时也会抱怨为什么他们班的优生可以这么多,为什么我的工作环境会如此艰苦,为什么偏远乡村的孩子家长会那么不理解老师?我的“诗和远方”又在哪里?前路漫漫,却不知方向在何方。而就在此时,我遇到了它——《不抱怨的世界》,一切就都变了!
我一直都未曾想过这么一本外籍作家的书可以给我带来如此脱胎换骨的变化。美国作家威尔鲍威的《不抱怨的世界》是与我心灵思想上的撞击,可谓是“行星撞地球”,把我的负面情绪和思想撞击的四分五裂!人的头脑就像是一个花园,你可以仔细呵护培育它,也可以任它自生自灭。不管你对它是细心呵护还是放任自流,花园里都一定会长点什么东西。如果不播下有益的种子,那么那些没用的种子就会在花园里生根发芽,并且生长出更多没用的东西!所以,我们要保护、守卫自己的思想!我们要做命运的主人、灵魂的统帅!因为我们有控制自己思想的力量!
这本书里,有一个环节令我印象十分深刻!那就是把书所配备的紫色的橡胶手环戴在手上,抱怨的时候就把手环从一只手换到另一只手上,直到他们能够做到连续二十一天不抱怨、不批评、不讲闲话。如此一来,他们就形成了一个新的习惯!他们逐渐注意自己的言语,并且有意识地改变它们,读后感进而改变了自己的思想,并打造出崭新的人生。刚开始,我对此半信半疑,但好奇心驱使我进行了下去。第一天的时候,每当我抱怨时,我就会马上注意到自己手上手环,并且按要求换到另外一只手上,反反复复,换了二十几次。紧接着第二天,我开始有意识地控制一下自己的言行,因为自己不想频繁地换手,结果第二天的次数明显降低。后面的几天,我对自己控制言行的意识越来越强,一直会给自己不要抱怨的心理暗示。比如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按照以前我肯定会大发雷霆,责怪他们不认真学习,但当我一萌发这个想法时,我一看到手环,我就会控制自己并注意言行,也就在这个过程中我把怒气消了下去!当我坚持到21天时,我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我会第一时间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找其他问题进行抱怨!
高贵并不在于比其他人优越多少,真正的高贵在于比从前的自己优秀。牢骚和抱怨是没有灵魂、才智低下者的最明确的症状。通读此书,我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此前的我遇到困难挫折第一时间是寻求抱怨,总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够好,找不出责怪自己的理由,只知一味地抱怨,可是这样却没有任何效果!抱怨的我只会越来越没有激情,工作的状态也会越来越差!比如当孩子们犯了错误时,我先想到的是把他们责骂一通,抱怨他们不够懂事;当教学任务完成的不够出色的时候,我也是抱怨孩子们学习的不够认真;当生活中遇到挫折时,我总觉得自己怎么那么倒霉,命运会如此不公!可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我遇到问题时,我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思考这件事是不是没做好,是哪里出问题了?我会鼓励自己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我会发现自己再也没有了之前的怨气,我是开心的、快乐的,孩子们也是开心、快乐的。这是多么令人享受的过程。
我们往往是生活在枷锁之下,却从不知道钥匙就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拿起钥匙,打开抱怨的枷锁,让我们静静地享受生活,感受生活的魅力。遇到困难时,拿起我们的勇气和毅力,与之搏斗。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蜗牛也能爬上诺亚方舟。生活从不缺乏美丽与精彩,重要的你是否有一颗不抱怨的心。来吧,让抱怨从我们的脑海中灰飞烟灭,我们要做生活的主人,我们要用自己心中的画笔给自己的人生描绘出最美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