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读后感2000字
当“一带一路”的倡议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后,褪去了铅华的“古丝绸之路”以一种崭新的时代内涵重新走入了世界历史的舞台,续写她千年之前的瞩目。《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运时而生的一部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大历史。
远古悠扬又清亮的驼铃声,让我不由自主的紧随着高洪雷的步伐,一头扎进了他所设置的《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的里程:从中国的蓬莱出发,途径洛阳、长安、敦煌、高昌、碎叶镇、怛逻斯、撒马尔罕、大夏、木鹿、泰西封、巴格达、安条克、君士坦丁堡,到达终点——罗马。费时5天,用眼丈量完这条唐代丝路及沿线的这些个城镇。跃然纸上的一座座曾有着显赫过往的古城,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惊艳了我的视野,刻骨了我对古丝路的新认知。我只能惊叹:去畅游被岁月湮没了的恢宏古迹,需要非凡的勇气和幡悟的智慧——它是残垣断壁上的霓裳,是不可计尸骨堆砌上的辉煌………,一切征服大自然的不朽壮举,都是人类在自我野心、欲望和贪婪的驱使下完成的。
用眼在地图上去看世界,只须费时半个钟。但今天的我们要走的这15座古城,是为去寻找丝路沿线远古的驼铃声。这脚步的厚重,意义的非凡,须我们紧随着作者所设置的210天的路程,一足一印的去丈量,方能咀嚼出其中味。这210天,我们将同他一起喜,一起悲,一起沉浮,一起感悟……,让这道道刻轹在人类历史上的烙痕识盈虚之有数。
《丝绸之路——蓬莱到罗马》重点讲述的是唐代丝路这条主干线,兼顾了汉代和其他时期的丝路。作者将整个丝绸之路的起起伏伏、繁荣衰退的“大历史”,着笔于由丝路沿线的这15座城镇各自的兴衰沉浮历史来呈现的,城城连贯交融,时空穿梭,恢弘的烘托出古丝绸之路在历史长河中的光荣与荣耀。这种立异标新的历史文学作品,堪称一部精品艺术。让读者耳目一新,不再是窠臼的、枯燥无味的传统报告性文学。阅读冲击感极强。作者在后记中的文字,很好的补充了他的写作思想:“我所书写的15座丝路古城,再也不复曾经的辉煌,而且接近半数被战火摧毁了,被岁月湮没了,被人类遗弃了,现代读者对它们知之甚少,有的甚至闻所未闻。但无一例外,它们都有着显赫的身世,跌宕的过往,惊艳的传奇;都是远古民族迁徙的福地,稀缺商品交易的平台,各大文明交汇的天堂;部分城市还曾经是世界文明的伟大中心,引领过数百年的风骚,左右过人类文明的进程,决定过世界历史的走向。因此,我们有必要再次走近它们,重新审视它们,永远记住它们,起码也应该知道它们。”
将丝路的起点定为“蓬莱”(古称登州),这确实是刷新了一般读者对这条丝绸之路的认知。蓬莱——人间仙境,这个可与长生挂钩的城镇,贪生的我们读书笔记好句摘抄及感悟赏析从来就不曾陌生过。读后感是八仙之首吕洞宾的别馆,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传奇故事的输出地,这里多次留下了秦始皇、汉武帝求仙的足迹。但要将长安抑或是洛阳为起点的固有丝路概念置换给蓬莱,信服他人,需铿锵有力的论据支持。讲述者将卷帙浩繁的历史资料搬入,逐理逐据的夯实论证,强有力的推证出丝绸的源发地——蓬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丝路起点。这个起点的更名,让我们更全面的了解丝绸原料的起源,对丝绸之路的定位有深远的经济价值。
一路向西,徜徉在洛阳花团锦簇的牡丹丛中;流连忘返在繁华似锦、歌舞升平的长安街;血泪盈襟的伫立在敦煌16窟的门洞,目睹着王圆箓把一卷卷字画、经书传递在斯坦因、伯希和等人的手中装上驼车,目睹着华尔纳把美轮绝世的飞天壁画剥离的面目全非,直到藏经洞中空无一物。凝望着渐行渐远带走了敦煌璀璨文明的驼队,蚀骨剜心。
岁月的车轮从不因人的喜悲而止步不前。一路继续沿着丝路西行:见证了亚历山大帝国、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罗马帝国等大帝国的强悍与衰落;在葱岭(今新疆帕米尔高原的古称)的雪峰遇见了踽踽独行,虔诚西行取经的玄奘;在茫茫戈壁荒漠上,看见了手持大汉旌节,两鬓斑白、目光坚毅牧羊的张骞;听见了站在西海边向东而望,无缘抵达罗马的汉使甘英的一声声叹息………。
一步一印的走在古丝路的道上。210天,到达丝路的终点——罗马。这条直线距离12000公里,通过丝绸搭建,联通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国的丝绸之路,即使商品贸易通道,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沟通渠道,它在当时对推进人类文明进程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一座座已变成废墟的城,一个个远世了的巨人,一段段己消遁了的远古文明,古丝绸之路也完成了它的跌宕历史使命,华丽的转身为人类文明史上一曼妙的词汇。
在对比东西方文化与历史的大课题中,伦敦经济学院LSE亚洲研究中心IDEAS的高级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有一段最精彩的演讲:“西方,在古代也曾出现过很多强大帝国,譬如罗马帝国、亚历山大帝国、奥斯曼帝国等等,无论有多辉煌灿烂的历史,一旦衰弱后基本上后世很难再崛起,甚至很多灰飞烟灭在历史洪流中不复存在。而古东方几千年,出现的几乎所有强大帝国,如秦帝国、汉帝国、唐帝国、元帝国、明帝国、清帝国都来自于中国。近代100多年的衰弱,到现在又重新复苏,这在世界范围内可谓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其实是一个“文明”,但是他却“伪装”成一个国家存在。”这段话很好的诠释了中国——这个东方巨龙永存的根源:文明不曾有过断层的国家,兴衰只不过是一次短暂的休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