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父如子》读后感2000字
2019年3月14日,这个浪漫的白色情人节,对我是终生难忘的一天。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疼痛后,终于把一个小生命平安带到了这个世界,男孩,我的老公终于认命,接受了是个男孩。
我清晰的记得,老公跟我说过,儿子和爸爸之间的关系都会很微妙,越长大彼此之间的疏离感越明显,越想靠近越别扭,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横亘在两个人之间,无法逾越,很无力。
于是,我开始读这本《如父如子》,是枝裕和绝对可以说是亲情电影的代言人,曾经看《步履不停》、《比海更深》,就被那种平淡日子之间的深情打动,没有想到这本书更是让我在深夜泪流满面。
这本书讲述了两个迥然不同的家庭,因为被告知孩子出生时被掉包,命运相交后发生的故事。选择血缘,还是选择陪伴着一起长大的时间?
良多是大型建筑公司设计部的一把手,社会精英,住东京的高档公寓,开豪华轿车,供养妻子绿和六岁的儿子庆多生活,妻子贤惠,儿子乖巧,生活富足,应该是很多人向往的家庭生活的样子。
雄大开着一家家用电器门店,在市郊的小城,妻子在便当店打工,共同抚育三个孩子,一家人不富裕,吵吵闹闹,却也其乐融融。
像是活在平行世界的两个家庭,因为被换掉的孩子,硬生生的被命运之绳绑在了一起。血缘的牵制和陪伴的时光,到底该如何选择。生活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两个家庭都措手不及,在频繁的交往中,“父亲”这一角色,在雄大的身上,和良多的改变中,逐渐丰满。
01父亲的人设,不一定只是严厉
很多父亲都像良多一样,背负着家庭的压力,寻求事业的不断突破,经济的日益富足,想要给妻子和孩子撑起一片安稳的天。良多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不断坚守的信念,让一家人过上了富足体面的生活。
忙碌的工作已经是生活的常态,回到家常常是深夜。在屈指可数的能够陪伴孩子的时间里,良多扮演着一个严厉的父亲。
看庆多弹钢琴,觉得他没有自己小时候那般聪明伶俐;看庆多和别的小朋友玩耍,发现他有着和妈妈绿一样软弱的性格;自己小时候上的私立小学,庆多要经过专门的培训才可能进得去...
在得知庆多不是自己亲生儿子的时候,更像是找到了答案,没有自己的血缘,便解释了他看到的庆多的一切。良多选择忽视的是庆多的乖巧懂事,心思细腻和比别的小孩好太多的教养。
当良多被降职,工作不再忙碌,终于有时间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自己一路奋斗,在事业上取得过很大的成绩,但是对家庭,对妻子和孩子,却一直是原生家庭中自己父亲的样子,那个曾经让自己深恶痛绝的样子。
他虽然不会像父亲那样打骂孩子,但是他对庆多,无疑是另外一种精神上的强压。
02父亲的角色,是需要学习的
在良多和雄大两家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良多看到雄大皱皱巴巴的衬衫,褪了色的夹克,对妻子唯唯诺诺的样子,毫无男人的尊严和体面。但是,在越来越频繁的接触中,良多越来越多的发现了雄大的魅力,特别是作为父亲的魅力。
雄大会修电器,这在小孩们的心目中就像是超人一般的存在,让几个孩子都特别崇拜。他毫不吝啬的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到家庭和孩子身上,陪伴几个孩子一起玩儿,读后感一起闹。良多渐渐地认识到,雄大可能没有那么远大的志向,却有着强大的信念,表面对孩子有求必应,对妻子言听计从,但那绝不是软弱,而是他用宽广博大的胸襟包容着这个家庭的一切。
良多自己呢,曾经吝啬于自己的时间和陪伴,用钱来衡量对家庭的付出,计算着家人之间的关系,在乎着家人之间最不重要的体面……
在雄大身上,良多看到了自己身为一个父亲,最缺失的部分,那就是陪伴。
03父亲的分量,不是按KPI计算是
当了妈妈以后,才真的体会到了母亲和孩子之间那种深深的羁绊,理解了我的母亲曾经说过的“天下妈妈的心都是一样的”。听到孩子的哭声,心瞬间像是被揉成了一团,看到孩子的笑脸,外面世界的风风雨雨便可一扫而光。就像绿和由加里之间简洁的话语、默契的微笑、甚至一个眼神就能知晓彼此。
作为父亲,可能没有像母亲那样天然的刻入骨髓的羁绊,那从哪一刻起开始正视自己父亲的角色呢?
“为人父也是非你不可的工作吧”,这是雄大对良多说的话。雄大知道良多是职场里的精英,工作至上,谈吐不凡,有着自己的坚守和骄傲。但是对于经营家庭,是可以用职场的标准来相处,用工作的态度来衡量的吗?
所谓父亲,不只是赚钱养家,所为家庭,不只是工作累了的休息站,所为亲情,是要彼此相互的付出才能维系的,付出的不应该只有金钱、管教,还有时间,陪伴和爱。
“什么时候一个父亲能真正成为一个父亲呢?是从怎样的一刻起,一位父亲能够真正撑起“父亲”这个称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