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关何处》读后感1500字
读过野夫的小说《1980年代的爱情》,看过散文集《身边的江湖》,对野夫的传奇人生也有些了解:他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大学生,干过教师、宣传干事、警察、诗人、犯人、不法书商、编剧、作家等,最后隐居大理。
野夫流落江湖、身世飘零,与其性格是分不开的。“快意恩仇向来是男人的正业,一个淡仇的人,难免也是一个寡恩的人。”爱恨分明,是野夫的巴人风骨,洒脱豪放,是野夫的诗人天性。这样的秉性使他很难融于官场,却让他结识了一帮江湖奇人。
《乡关何处》中,野夫为这些故友亲朋作传。他讲了两代人的故事:倔强而又善良的母亲、具有佛心的外婆、充满革命激情的大伯、生于末世的幺叔,是属于从民国走来的一代人,身上背负着阶级成分的烙印,在新中国艰难求存;瞎子哥、老友李如波、善良老实的民间艺人刘镇西、不愿入世的隐者苏家桥以及黑社会大哥派头的王七婆等,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代人,虽不容于社会,却也能苟活于世。
80年代,诗酒江湖,古风犹存,野夫与好友们的奇事也颇多。
刘镇西初识野夫,拉他去家中做客,喊了几声老婆,没人开门,就去邻居家借斧头,嘴里念着“幸有嘉宾至,何妨破门入”,把门锁砍为两截。这场景,叹为观止。
野夫南下海南,刘镇西在家中摆酒,为野夫送行。由于经济窘迫,酒席仅野夫与苏家桥二人入座,刘镇西及家人看着他们吃。这请客场面,堪称一绝。
苏家桥送野夫赴海南上任,从利川到恩施,再坐货车陪到武汉,又乘火车陪到湛江,最后一帆渡海,万里相送到海口,次日独自踏上漫长归途。这等友谊,不啻桃花千尺。
王七婆读大学时,与学长过招,一个飞腿将其踢倒。学长起身,双手一拱道:兄台是好汉,好汉就应该写诗。于是两人把酒言欢。这画风,豪情四溢。
野夫说,“我来到这世间,是来访求朋友的,有的人来到这个世间,是来增加敌人的,我们在大地上,怀善还是怀恶,并不难区别”。对朋友至情至性,所以他从不缺深情厚谊。
正因为至情至性,他用文字祭奠投江失踪的母亲,用文字纪念外婆的苦难一生,真情流露,令人潸然泪下。
1995年,野夫出狱后,一无所有。68岁的母亲不愿成为他的拖累,毅然投江。
“她一生的刚烈决绝,一生对我们的挚爱,在那个艰难勉强的时刻,她绝对会选择尊严而从容的赴死。她要用她的自沉来唤起我重新上路,来给我一个无牵无挂的未来。“
“她把她的神圣母爱撒满那生生不息的浩荡之水,然后再将自己的苍老骨肉委为鱼食,这需要怎样一种勇毅和慈悲啊。她艰难的一跃轰然划破默默秋江,那惨烈的涟漪却至今荡漾在我的心头。”
野夫是由外婆带大的,他与外婆感情最深。
“许多见过我外婆的人,偶尔见到我还会感叹——好人啊。可是好人却无好命,这几乎已经是这个世界的潜规则。这些好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来承担磨难的;他们像一粒糖抛进大海,永远无法改变那深重的苦涩,也许只有经过的鱼才会知道那一丝稀有的甜蜜。”
经历了至亲间的生死别离,对于死亡,野夫也有了更深的感触。
“但死亡又确实如同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没有人真能告诉我彼岸的消息。那些先我而去的亲人都像失信的人,他们饮过忘川之水后,读后感或者都已经不记得我们这些被落下的孩子,使得偶尔的托梦也变得那么难以置信。这个世界有无数种宗教教导我们怎样去认识死亡,如果没有一种给我承诺——我还有机会和我的亲友劫后重逢,那它即使许给我一切功名利禄,于我又有何用。”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亲情故事,每个墓碑下都埋葬着一部残酷长篇。真正掘开之时,这读书笔记好句摘抄及感悟赏析些苍白的文字又何以能承载那无数的往事。”
柴静说,“近代中国,身世畸零者并不少见,但野夫的笔端是让人害怕的感情,连看的人都被深情和痛苦吓怕,不敢深入到这样的感受中去。他半生所受的苦,多半都来自这样的激情驱使,情感越深,创痛越烈。”
创痛越烈,领悟越深,文字也越有力度。很喜欢野夫的文字,也很向往野夫的至情至性,无奈俗人一个,终也摆不脱名缰利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