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心得体会1000字
轻轻地翻阅着《以案说法》,我的目光停在了《危险驾驶案》一章,“醉酒驾驶”这四个字是那样的刺眼,“唉!”我发出了深深的叹息。妈妈告诉我的那件往事又浮上心头。
外公年轻的时候,白手起家成为了一个砖厂老板。有一次,他和生意上的朋友一起吃饭,给外公开车的堂舅也喝了酒,吃完饭,堂舅就开着车送外公外婆回家。
在一个弯道处,对面开来了一辆货车,等昏昏沉沉的堂舅反应过来的时候,车已经快撞上了,情急之下,他急忙向右打方向盘,外公的车冲出读书笔记好句摘抄及感悟赏析了马路,翻插在路边的田里。
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堂舅鼻梁骨骨折;外婆眼部周围的皮肤扎满了车窗玻璃,左腿骨折;而坐在后座的外公则受了很严重的内伤,昏迷了很长时间才醒过来。砖厂因无人管理而倒闭了。
直到现在,因为那场车祸,外婆脸上还留着抹不去的伤痕,左腿膝盖还留着用来固定骨头的钢板和螺丝;外公虽然清醒过来,但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了。
酒后驾车,危险驾驶,其代价是极其惨痛的。然而在过去,虽然也有规定不能醉酒驾驶,但受条件限制,没有任何酒精测试设备,也没有对查酒驾的具体标准,一切全凭民警的责任心。处罚也轻描淡写,大多是扣证或罚50元。后来酒精测试仪悄然出现,但是机器不稳定,而且当时对饮酒还是醉酒,国家没有一个标准。因此,大多数人把酒后驾车看作是平常的事。
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正式颁布,那就意味着“醉驾”这一行为由行政违法演变为刑事犯罪,将面临着最高半年拘役、开除公职的处罚;醉驾肇事,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将吊销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让人欣慰的是,随着这条法律新规的深入人心,人们开始自觉自愿地放下酒杯。酒桌上,以茶代酒也其乐融融。不光是城市,农村也一样。读后感·以前回老家过年,总会听到因为走亲戚或请客而醉酒驾驶闹出的车祸,而开车的人还是会怀着侥幸心理喝着酒。现在,大家也增强了安全意识,再也不劝开车的人喝酒了,连老大爷老婆婆都会说“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酒后驾车的危险行为大大减少,使交通事故大幅度下降,使人们的出行安全感大大增强,一个有序、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呈现在人们的面前。